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樹木的身體語言】登山迷路,砍樹真的可以知道方向嗎?

全世界最高的樹是位於美國加州的巨杉(世界爺),1985年測算的樹體重量就已經達2800噸,可見樹木是多麼巨大的生物。樹體是如此的重,一旦樹木傾斜,樹木要承受的力量更大,對於樹木而言是極大的負擔。
闊葉樹傾斜時,會在傾斜的另一側長出粗根來拉住傾斜的樹幹以穩固樹體,稱為拉拔材。因此,傾斜另一側的木材是由粗長且富有纖維素的細胞所組成,會比傾斜那一側更快速生長,以拉住樹木。
年輪因快速生長而較寬,傾斜那一側年輪則較密。因此樹木的圓心可不一定在正中間,傾斜樹木呈現偏心的型態。登山迷路,千萬別砍樹,以為年輪偏南?不是我怕痛,是你一定迷路。年輪和方向無關,只和力的方向有關。
【12.13 解讀樹木的身體語言 講座】邀請日本樹醫生總教官 堀大才老師
報名要快喔! 只剩下最後名額瞜! 報名表與詳情請點:https://goo.gl/HdYwNt


------------------
相關連結:
■樹木的年輪一定是圓的嗎? http://wetrees.org/mus_2_4.html
■樹木結構補強反應-窗框材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1/blog-post_30.html
■《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標本
http://a-chien.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5637.html
■樹木的身體語言
http://eriel.pixnet.net/…/32656357-%E6%A8%B9%E6%9C%A8%E7%9A…
■與樹對話
http://wetrees.org/mus_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