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植物識別】聖誕節的和諧之美-冬青

聖誕節到來,先祝大家聖誕快樂!
聖誕時節,我們常會看到一種帶尖刺的葉片上面有著三顆漿果的聖誕裝飾及圖案。這個充滿聖誕氛圍的圖案是一種植物喔!但可不是聖誕樹,是
來自於冬青(Holly)的葉片與果實。是許多人喜愛與特別的植物,一起來看看冬青的故事與智慧吧! 

█冬青的故事
  其實冬青這個擺飾和許多其他節日的傳統一樣,它的含意與故事有著很多不同的說法。其中對於基督教來說,在一首聖誕頌歌”The Holly and the Ivy”(冬青與常春藤)中,便描述了冬青之於基督教的意義。冬青純白的花朵象徵著耶穌基督的純潔,鮮紅的果實代表祂的血,而葉片尖刺的邊緣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所帶的荊棘冠冕。因此在耶誕節,冬青的枝葉果實時常作成聖誕花環並將其懸掛於屋內,提醒著信眾們耶穌基督的大愛

有名的好萊塢電影,英文名字HollyWood,指的就是「冬青(Holly)樹林(Wood)」。因為創建「好萊塢」的韋先生的太太將她丈夫的農莊改稱為“好萊塢”(Hollywood),盼望在荒原中拓建出來的新家,亦能有冬青樹籬迤邐層繞。最後好萊塢成為電影工業的註冊商標。

█冬青的智慧
  冬青,是常綠樹,也是能夠適應不同狀況的先驅樹種。葉片辨識度很高,其幼樹及成樹低枝上的葉子,每邊大概有3-5條尖刺,就是常見聖誕圖示的樣式。這邊緣尖銳的葉片,生長在樹幹下方,是為了防止食草的動物(鹿、牛、馬)的啃食,達到保護自己的作用(因為葉片是光合作用重要的器官)。一旦超過威脅的高度,製造刺就成為能源的浪費。因而成樹上位處枝條上的葉子則很少或沒有尖刺。

冬青鮮紅的核果一般是在秋末成熟,果實含有帶苦味的冬青素,人類食用會導致中毒。而鳥類等動物,則是在冬天結霜後,等果實變軟才會取食。

  冬青木顏色白皙、紋理細緻,新砍下時近乎半透明,然後才轉為略帶褐色的色澤,非常適合鏇製成精美的器物,鑿削後手感也十分平滑。《哈利波特》一書中,主人公哈利所持有的魔杖也是由冬青木製成的呢!




參考資料:
●Max Adams-《樹的智慧》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0308
●歐洲冬青維基百科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歐洲冬青
●What Does the Christmas Holly Plant Represent?
http://www.ehow.com/info_8070422_christmas-holly-plant-represent.html
●冬青維基百科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冬青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olly
●影史傳奇:好萊塢驚夢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05/07/post-1426.html

相關分享:
●象征 聖誕節 冬青屬 莓果 插圖與美工圖案http://www.fotosearch.hk/illustration/象征-聖誕節-冬青屬-莓果.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