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小知識】CAM植物是多肉植物嗎?

越來越多人對於多肉植物有興趣,多肉植物花園、組盆等相關書籍也越來越多,但是你了解它了嗎? 許多多肉植物與仙人掌植物,葉片進行光合作用的方式很不一樣喔! 這也是為什麼它們可以比較耐熱與耐旱的原因喔!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植物光合作用需要「光」、「二氧化碳」與「水」,才能轉換為「葡萄糖」供應植物體來使用。而光合作用的型態可分為3種,分別是C3、C4以及CAM植物。
CAM植物又稱為「景天酸代謝循環」,此類植物生長環境通常較炎熱或水分不足,透過「景天酸代謝循環」得以存活。
白天:炎熱為了減少水分蒸散,葉片的氣孔會關閉以減少水分喪失。
晚上:才將氣孔打開,吸收「二氧化碳」儲存於液胞。到了白天再將「二氧化碳」釋放到葉綠體進行光合作用循環,提供葡萄糖給植物體。
CAM機制既可以減少水分喪失,又可以維持生長,你說植物是不是很奇妙呢!所以CAM機制我們可以說他是對水分調控的一個機制。因此CAM植物主要分為兩種:
1.沙漠植物:環境乾旱,需要減少水分。並且透過肉質根、莖、葉儲存水分或葉片轉換為刺(仙人掌)以維持所需的水分。存在許多「多肉與仙人掌植物」,常見景天科(石蓮、落地生根)、仙人掌科植物。
2.熱帶雨林植物:存在許多氣生型蘭科(蝴蝶蘭)、鳳梨科(空氣鳳梨)植物。因「氣生根」不是由土壤中獲取水分,所以對於水分的調控需要更有效利用。
以後當你要種植栽時,不妨了解一下植物的特性與需求,你會擁有漂亮的花園喔!
相關連結:
景天酸代謝作用與多肉植物栽植之間的關係:http://ppt.cc/~qVQ
C3.C4.CAM 植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Yafl5oEQ0
多肉植物書籍:http://ppt.cc/h3G2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