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新視野【小編帶你去新加坡】分享新加坡樹木保護的案例


  幾天前,看到台中市新聞發布標題為「台中防災移路樹,高度超過8米就搬家」註1,非常憂心這政策是否欠缺考量?!
  國外積極推動的生態城市,例如新加坡原本口號為Garden in city,現在自豪的說City in Garden!從都市生態的角度來看,樹木的高度和棲息物種息息相關,大家晚上散步時可以觀察看看,是不是有很多較大型的鳥類是棲息在8公尺以上的樹呢?
  從樹木生長的角度來看,其實會倒的並不僅止大樹,小樹也會倒也會斷,只是因為大樹的倒伏會讓人付出很高的代價!但是樹會倒一定有其原因,這個颱風移植8公尺以上的路樹,那下個颱風是否要移植6公尺以上的路樹呢?
再者,8公尺以上的路樹因為環境的關係,恐怕是難以全樹冠移植了,所以是什麼樣的移植方法呢?實在不敢繼續想下去....
  請用眼睛跟著小編一起看看新加坡樹木保護案例,就能瞭解為什麼李光耀說"綠化是一個國家文明的指標",台中加油!

這是新加坡藝術大學門口的一棵大樹,友善的保留棲地環境,細節請看下一張。

可拆卸的階梯能隨著樹木生長的大小適做調整!

即使是小樹,也有讓它成為大樹的期待。15宮格的設計雖然細節繁瑣,卻是人友善樹木的待遇,從小就有期待它變大樹的規格。

活動式的15宮格設計法真令人感動。

走了3天,新加坡街道上完全沒有被斷頭的大樹!!

請再看仔細一點,沒有斷頭樹喔!




黑板樹也可以有好樹型好結構。如果不要錯誤修剪的話........。樹木哪有好與壞呢?其實是錯誤的方式對待它們,才會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很多人認為新加坡沒有颱風所以綠化容易,但其實新加坡9月到隔年1月都是暴雨季,今年的台灣風和日麗天也在倒樹,颱風還沒來,下場即時暴雨,樹也開始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