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種樹要重根本】

●為何樹木老是造成鋪面凸起?
●植穴積水不是省的灌溉?
●植穴踩踏對樹木的健康會有嚴重的影響?
●覆土做花台怎麼會對樹木有影響?
老人家常說:做人要重根本,但大家卻不重視"樹木的根本"
1.人需要呼吸才能活,樹木也一樣喔!
植物自己有把關的策略,水份要進到根系中會受到阻擋。因此,根系需要「呼吸」產生能量,才能將水吸進體內,提供樹體所需的水分。
這樣的過程非常耗能且根系需要呼吸,就必須提供根系可以呼吸、生長的條件,就是氧氣充足的「有效土讓」!
2.都市樹木的植穴
(1)土壤因夯實、輾壓、踩踏,長期下來使土壤逐漸密實缺乏孔隙,成為缺氧硬實的無效土壤層,造成土中氧氣不足。而造成樹木根系長期在生死之間,易受病菌入侵,無抵抗能力,樹勢逐漸衰弱、死亡。
(2)鋪面、花台、路緣石工程,造成植穴下方土壤硬實缺氧、排水不良(積水) ,成為缺氧的無效土壤層。
樹木的衰弱、死亡、倒伏,都來自於根系潰爛及土壤的問題,並非地上部枝條的問題,因此種樹、養樹要注重樹木的「根本」喔!從土壤環境解決,提供根系可以健康生長的環境。
相關資訊:
>> 5000年前 古人、埃及人就知道要翻土種植: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6/5000_11.html
>>種樹的迷思: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18.html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種樹技巧大剖析: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11.html
>>【常見的種植問題】捆覆材沒拆: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2/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