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樹木也需要防曬】

大家應該都有感受到這幾天天氣突然變得很熱,豔陽高照,出門都需要防曬,以防中暑了。
但你知道嗎,綠意盎然的樹木,也需要防曬喔!
我們會中暑,是因為體溫過高,樹木中暑可是會造成”日燒病”。可看到照片中的樹木,每棵樹木的西側樹幹有著長條狀潰爛的傷口。這可不是傳染病,一棵樹的葉子正常時,溫度不超過40度。但當失去葉子時,樹體溫度會不斷持續提升到50度以上,所有蛋白質在50度以上就凝結(變質)。
當葉片進行「蒸散」,將體內的水分以水蒸氣的型態散失到空氣中,很像是人類排汗。人類排汗很重要,影響著我們的健康,而樹木「蒸散」也很重要。
樹木沒有葉片,就無法蒸散,使樹體溫度持續升高,造成太陽西曬的那側樹幹被曬傷,在樹木學上稱為「日燒病」。傷口處阻斷了上下的連線,進而影響樹木的養水分運輸,對於樹木的健康受到部分的影響。因此,葉片可是樹木防曬的重要器官喔!不可或缺。可別隨便對樹木進行截頂修剪阿!


相關資料:
█Tattar, T. A. (1978). Diseases of shade trees. Acad. Press.
日燒病sunscald:
生長在遮蔭處的樹木,如果受到強烈光線的照射,樹皮就會快速增溫,因而產生逆境。在林木地區,若為了建造房子而進行疏伐,或是將樹木從遮蔭處移植到陽光曝曬的地方(如路邊或草坪),樹木就有可能得到日燒病。夏天時,暴露在外的樹皮受到高溫傷害,導致樹皮死亡後潰瘍形成。有時,死亡的樹皮底下會被腐朽菌入侵,數年之後,樹木便有可能從此處裂開。夏日日燒病通常加上地點的乾旱狀況就會造成許多樹木死亡。冬日日燒病則是因為在寒冷的晴天下,樹皮的溫度會產生快速變化。暴露在陽光下的樹皮會變得比周遭空氣還要溫暖,但在太陽下山後卻又快速冷卻。溫度如此劇烈地改變通常會對樹木西南方的樹皮造成傷害。當正中午太陽達到西南方九十度角,是樹皮溫度最高的時候,因此對於此側的部分傷害最大。
█樹木如何將水送至頂稍的葉片?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8.html
█截頂斷頭修剪,為什麼不可以?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6/01/blog-post_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