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綠化新知】致命的氣泡

對於遭受乾旱逆境的植物來說,一顆顆小小的氣泡竟然是斷送他們性命的元兇之一。植物需要吸收二氧化碳轉化為葡萄糖才能夠長的枝葉繁茂,但在乾旱期間,氣體則有可能滲漏到輸送水分的葉脈,阻斷了液體輸送,導致植物死亡。實際上,如此堵塞的狀況就是缺水植物死亡的主因。
影片中,學者利用葉片原有的透明性,透過光學顯微鏡來繪製不同植物種其氣泡的來源與擴散狀況,植物種包括鐵線蕨(maidenhair fern)與橡樹(oak tree)。第一個產生阻塞狀況的是最大的葉脈,水的循環因而減緩,且氣泡持續擴散並形成新的氣泡,最後葉片死亡。但並非所有的葉片都是同樣的下場,有些會發展出類似”捷徑”的葉脈,能夠進行水分輸送。雖然在蕨類植物中有些器穴會快速駛水分流動中止,但在導管交錯且脈絡較複雜的植物中(如橡樹與桉樹),就會衰弱的比較緩慢。有些科學家猜想,開花植物之所以演化出部分互連的維管系統便是為了對抗乾旱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