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新知充電站】葉片不只是行光合作用,也是默默吸收汙染物的功臣

  根據2010年發表在期刊Science上的研究,美國柯羅拉多州大氣研究中心的Thomas Karl表示,像是楓、楊、白楊這些落葉樹能夠吸收某些空氣中的化學汙染物,且比我們所認知的還要有效。
  大家都知道植物會吸收二氧化碳,但比較鮮為人知的是有些植物它能夠吸收一種名為”含氧揮發性有機物質(oxygenated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oVOCs)”的化學物質。這種化合物會對人有長期的健康影響,也會對環境造成負擔。含氧揮發性有機物質在大氣中形成,源於碳氫化合物(烴)、其他自然中的化學物質,以及人類所製造的來源(如車輛、建築物等)。根據美國肺臟協會表示,因為此種物質會與氮氧化物結合形成臭氧,就會造成肺發炎,肺腫脹和氣喘。
  Karl與其他科學家透過電腦模擬、實驗室操作與田間研究,來觀察記錄楊樹葉片樣本吸收多少含氧揮發性有機物質。暴露在此物質中的植物增加了吸收量,比原先預期多出40%。在另一個實驗中,他們也發現受到逆境的植物(如暴露在臭氧汙染下)也會增加吸收量。Karl表示,這代表落葉樹的確能對大氣中的汙染物提供良好的負回饋作用。當然,植物吸收汙染物的能力是有限度的。Karl和他的團隊,接下來要研究是否松樹與其他針葉樹也能吸收含氧揮發性有機物質及其他污染物。
延伸閱讀
揮發性有機物質簡介:https://zh.wikipedia.org/…/%E6%8C%A5%E5%8F%91%E6%80%A7%E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