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關於樹木的一百種迷思】

Alex Shigo曾經說過:「雖然有些迷思似乎無傷大雅,但加上平貼樹幹修剪、傷口塗藥、樹洞清理這些施作後,就會造成嚴重傷害。」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探究Alex Shigo所提出的”錯誤迷思”。
*種樹迷思一:任何人都可以正確地種植樹木。
總統、政府機關以及全球的組織都在向人們傳達種樹的觀念,這也意味著”任何人”都可以正確地種植樹木。但不幸的,錯誤的種植步驟或是在錯的地方種上錯的樹種,卻在世界各地產生了許多問題。
我們當然要種樹,但是方法要正確。此外,種植後也必須持續做植物健康管理。

*種樹迷思二:把樹種深,根就會長的比較深。
其實如果根活下來的話,他們會向上生長,而且通常會讓人行道鋪面裂開,並造成草坪的問題。如果把這些表面的根切除又會造成更多傷害。種植後的深度應在地際部(根與樹幹的交界)的位置。

*種樹迷思三:種植前,應先修剪枝條來維持樹冠和根的平衡。
除掉樹木活著的枝條就像是把樹木的食物拿走。樹木的嫩枝、枝條與樹幹都有著成千上萬的活細胞,通常將能量以澱粉或油的形式儲藏著。當葉片,嫩枝和枝條死亡時,這些儲備物會回到枝條和樹幹裡還存活的細胞之中。如果在儲備物重新分配之前就將枝條剪除,會將樹木的能量也一併帶走。須等到枝條自然死亡後再將之移除。種植時需移除死亡與受傷的枝條。
想知道更多種樹的迷思,請持續鎖定FB的PO文!
翻譯節錄Alex Shigo-100 Tree Myths
種樹技巧大剖析: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11.html
全樹冠移植研習課程資訊:https://goo.gl/bMCcU6
修剪研習課程資訊:https://goo.gl/pXIfO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