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好書介紹:一棵花旗松的故事】

  這本課外讀物小編已經入手很久了,但是每過了一段時間再拿出來翻翻,都有新的啟發,好書大家讀!今天和大家分享" 樹木反擊 "這單元。
書中有段話寫的真好,「一株健康的植物就是一座效率良好的生化廠,持續生產各種化合物,有些可以促進生長,有些則是所謂的次級代謝物,常常用來抵抗入侵的敵人」。這些化合物大分為三類:萜類,酚類和植物鹼。
  當昆蟲幼蟲鑽進樹裡時,樹脂會倒入昆蟲的進食區,樹脂中含有萜烯會讓昆蟲肚子痛…。接著樹脂硬化,把傷口封起來就可以避免真菌的入侵!這是樹默默抵禦敵人的智慧。
  例如酚為苯基,通常具有揮發性-可以在空氣中傳很遠!因此有些樹受到蟲咬後,會以酚之排放警告附近同種植物有食葉昆蟲來襲。另外還會釋放出吸引以入侵昆蟲為食的昆蟲~
  大自然真的很奧妙,原來植物會透過方法和自己的夥伴發出通知警訊!!還主動尋找自然界的保鑣呢~ 太神奇了!
小編覺得 樹身上一定有更多的智慧等著我們去發掘!生命真美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