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綠化問題100問】我的樹該吃什麼藥?

無法呼吸的病人吃再多藥都沒有用,唯一的辦法就是"讓他呼吸"!樹木也一樣,常常有人問,這要下什麼藥才有效?人客呀(台語),其實,殺死病源只是一時的,並不是使樹木康健的方法(殺死敵人不代表你就會變健康)。

最好的方法就是"對症下藥"了,可是葫蘆裡要賣的決不是殺敵藥劑,而是"讓樹健康永續生長的方法"!

舉例來說:根系積水造成根腐爛現象,只想要停止腐爛有用嗎?造成的因素存在,就會一直繼續腐爛,反而是應尋找排水的方法,終結發病因素。又例如,過度修剪在錯誤的位置導致枝幹潰爛,是否應改變修剪的頻率與位置,等等很多例子~

以下和各位朋友分享這株翠米茶的案例:



地下部是濕的,地上部未落葉(無法產生離層)即全部乾枯




將植株根球剝開後,只有木化根,沒有新生根系的跡象。判斷根球可能因長期環境不良有積水障礙無法新生細根,導致地下部的水無法輸送至地上部。也就是說種下去後並沒有"繼續活",而是"慢慢死"。
因此,應重新檢討植穴的設計有沒有符合植栽根系生長的需求。檢視種植的環境是否有排水障礙,或植栽有泡在水裡根系缺氧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