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台灣綠化100問】

很多愛樹的朋友對於透水鋪面施作與樹的關係感到困擾!藉由網友紀先生的提問,與大家分享~

Q:任職的學校下半年度有意要將一排榕樹下方改換為透水鋪面,但樹木普遍有浮根情況,該如何進行呢?也有部分想要換成木平台,該注意什麼呢?

A:根據您的陳述以下提供幾項意見 :
1. 透水磚鋪面施作時 磚下的20公分土壤必須刨除置換成級配層;同時為了避免磚面塌陷級配層必須夯實因此刨除磚下土壤時已傷害樹木主要的吸水細根系夯實的級配層造成缺氧缺水根系也無法生長
若樹木還有強大的生命力根系會往磚面與級配層中間生長(這裡的空氣和水分滿足根系生長條件)根系漸漸肥大後,就會造成鋪面壟起!台灣很多老樹都是因為這樣的工法衰敗的!

2. 木平台的設置或許是比較折衷的方法但千萬不可以把木平台的基礎埋入土內宜選用置放式的方法一旦挖開土壤埋入地基傷害的是老樹的大量根系。再者很多灌漿的水都會流入土壤終結硬變成不透水層使樹木生長的棲地更加糟糕.

3.最後建議在任何施工前,還是要施以土壤透水導氣的保養工作引導根系往下生長現在的 "浮根現象 "是顯示生長環境棲地不良,土壤硬實無氧的表現!最根本的方式還是要先解決樹木生長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