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腐朽菌與樹的關係

今天我們來談談 #腐朽菌與樹的關係🌳
好吃的香菇、木耳、作為中藥的靈芝,其實都是樹常見的腐朽菌─真菌。
這些看得到的菇類🍄,其實是真菌的有性世帶─子實體。而真正侵犯樹木的是真菌無性世代的菌絲體,在樹木木質的內部。對於已經致病的樹木,外塗、噴灑藥劑或剪枝甚至用火烤、炭化樹幹來處理腐朽菌或是去除子實體,是沒辦法殺死樹幹內部正在蔓延的菌絲體😈
以擔子菌為例,擔子菌在樹的身上有很多個階段:菌絲的型態─是無性世代,孢子發芽成為菌絲體在維管束擴散,分泌各種酵素分解植物細胞壁、細胞質,造成宿主的腐朽。當可分解物質逐漸減少時,真菌需要另覓宿主,不同基因體的菌絲體進行有性結合,產生有性世代─子實體。
因此,菌絲階段是致病的階段。子實體出現代表菌已經侵犯到嚴重的階段或食源減少,真菌需要去找到食源繼續開始蔓延。😨
樹的腐朽菌中90%以上都是真菌,菌絲侵犯植物並不是直接吞食植物細胞。當它要分解植物細胞,必須產生很多酶。這些酶必須會分解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成為菌的食物。
📖而腐朽菌又分為寄生型與腐生型,寄生型腐朽菌是侵犯植物活細胞,而腐生型是侵犯植物死亡細胞。死亡的木頭會爛掉,是腐生菌的分解作用。植物已經死亡的位置上長出了腐生菌,其實不是病。因為腐生菌是大自然的分解者,不是致病的病原體。
腐朽菌非常難通過樹木的形成層,要發病必須樹有傷口成為入侵的路徑。例如除草機割傷樹皮的傷口、修剪無法癒合的傷口、蟲咬食的傷口、浮根而受到外力傷─如遭踩傷或機器碾壓造成的傷口等等.....。
🎯因此盡量避免不必要的修剪、樹皮傷害、鄰近根頭避免車輛輾壓等等。同時認識腐生菌並不是致病病原,消滅子實體不能完全消滅疾病。
下次看到腐朽菌時,你不只(外行)看熱鬧已經可以(內行)看門道了~
喜歡樹木的你不要錯過 #樹木科學課程 http://wetrees.org/new.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