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螞蟻與瓢蟲的戰鬥】螞蟻的奶媽 • 瓢蟲的食物---介殼蟲與蚜蟲

常見家裡陽臺植物的枝條與葉子,密密麻麻爬滿了白色的介殼蟲或是成堆的蚜蟲,看到真的是很噁心。
直覺是該如何消滅他們?噴殺蟲劑?
想要一個無毒、有機的陽臺綠化空間,殺菌劑當然是少用啦!那我們該如何防治呢?
首先我們先了解他們的生活,或許從中可以思考,防治的方法。
在那小小的世界裡,其實也上演著爭奪戰。介殼蟲與蚜蟲吃素,以植物為食,所以在植物身上發現他們並不意外。而瓢蟲則是吃葷的,以介殼蟲與蚜蟲為食,兩者形成食物鏈。
但瓢蟲想要吃一頓飽,可不是容易的事,要先跟螞蟻戰鬥一番。
因為在介殼蟲與蚜蟲的身邊總有成群的螞蟻。螞蟻是跟瓢蟲搶食物嗎?其實不是的,螞蟻把瓢蟲趕跑,是為了保護介殼蟲與蚜蟲,因為他們是螞蟻的奶媽。奶媽不在可沒有奶可吃了。
大家可以仔細觀察,螞蟻不停的在介殼蟲與蚜蟲的身上擠奶,那是介殼蟲與蚜蟲吸食植物的汁液後,所排出的排泄物,稱為「蜜露」。大部分的是醣類,因此會帶有甜味,螞蟻非常喜愛。
常被比喻成「螞蟻的乳牛」,就像人類飼養牛的情形;乳牛供應鮮乳,人類則負責照料乳牛一般。
而螞蟻為了不停的讓介殼蟲與蚜蟲提供蜜露,會以搬運的方式協助粉介殼蟲遷移至其他地方。兩者間形成微妙的共生關係。
以下影片非常的傳神,大家趕緊來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