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樹的根本】

今天小編的妹妹驚訝地跟我說,古代人就知道樹要注重根本耶!
原來她的課文在講解「諫大宗十思疏」魏徵:「臣聞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說明樹木長得高大,必先穩固它的根本。根不穩固卻希望樹木長得高大,這是不可能的。
世界上現存最高的樹是加州世界爺,約115公尺,40層樓。最古老的樹是瑞典的雲杉,9550歲。如此巨大又長壽的生命體,為什麼可以長這麼高?活這麼老?
樹木奇妙的身體結構、型態與機制,應對各種不同的環境與問題,得以成為世界的巨人。而樹市中被我們栽植的樹木,如不注重樹木的根本,讓樹木健康生長,如何能成為具有力學結構、抗病力強的大樹呢?


------------
延伸閱讀:
■種樹要重根本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search?q=%E6%A0%B9%E6%9C%AC
■5000年前 古人、埃及人就知道要翻土種植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6/5000_11.html
■諫大宗十思疏
http://ftp.nssh.ntpc.edu.tw/…/%E8%AB%AB%E5%A4%AA%E5%AE%97%E…
■諫大宗十思疏圖片來源
http://chincenter.fg.tp.edu.tw/~learning/classical-01.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