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種樹養樹課題】你或許有這樣的疑惑,趕快來了解一下吧!

●樹大招風,容易倒,必須要修剪枝條?
●種深根型的樹種就不會倒?
【1.樹木屹立不搖的智慧-向下扎根】
世界上最高的樹木達120米高,3000年來都可屹立不搖,那是樹木的智慧,才得以成為世界的巨人。而都市的樹木在颱風天的摧殘下,倒伏的大樹不計其數。樹木為維持生命與健康的材料,設計出大面積的葉片供應所需。看似頭重腳輕的設計,樹大招風正是大家所擔心的問題。樹大招風,真的容易倒伏嗎?
首先我們理解樹木的倒伏與折斷並不相同。折斷是枝幹的斷裂,是由於力在樹體的集中應力點過大,導致樹體無法負荷而斷裂。樹木倒伏則是在於根系的型態不穩固。「下垂的根系」深入土壤中,當外力傳到根系後,會與土壤的力量互相抵抗,進而拉住樹體,避免倒伏。樹之所以要向下扎根,便是因為根是樹木穩固站立最重要的器官。那是不是種深根型的樹種就不會倒呢?讓我們從樹木倒伏的情況來看看吧!
【2.倒伏樹木的問題剖析】
■草地、鋪面的夯實,導致土壤的積水:
積水的土壤棲地,缺氧導致根系無法呼吸而潰爛死亡。下垂的根系腐朽潰亂,僅留下淺層根系,易受風而倒伏。
■花台、花盆的侷限,導致土壤的積水:
花臺建設需斬斷原本的根系,造成樹木失去原有根系而缺乏支持樹體的下垂根系。沒有排水孔或排水孔不通的花臺與花盆,像小水池一樣泡著樹。土壤孔隙被水佔據,沒有空氣沒有氧氣,樹木的根系無法呼吸,根系泡水潰爛死亡,而缺乏支持根系,成為倒伏的危機。
■種植時土球捆覆材未拆,導致根系無法生長:
土球捆覆材未拆,就如同古代女人裹小腳一般,限制了生長。土球內的根系無法向外生長成為支持的根系,只能一直繞著土球內的空間生長,成為盤根的型態,是強風侵襲時倒伏的大危機。
樹木沒有分深根型與淺根型,而是在於我們提供給樹木的棲地條件,影響著樹木根系的型態。樹木一旦缺乏下垂根系(缺乏拉力)、根盤過小(力矩太小)、土球捆覆材未拆(無拉拔根系),都會導致根系無法抵抗外力而倒伏。歷次的颱風對全台的樹木造成嚴重的危害,實際觀察倒伏的樹木,樹體的大小並非關鍵。樹體小的樹木會倒伏、立支架的樹木也會倒伏喔。下次您不妨仔細觀察看看。
修剪讓樹體縮小,確實會減少受風面積,降低樹體所承受的風力。但缺乏支持的根系,樹木一樣會倒伏。不良的植穴空間、積水的土壤條件、錯誤的種植方法,都大大增加了樹木倒伏的危機,並不因修剪就會免除倒伏的問題。地上部與地下部是相互影響的組織,一旦地上部進行修剪,也似必影響著地下部根系的生長,根系的腐朽萎縮,無法向下繼續生長,樹木失去了拉拔的支撐力。
因此,應保留樹木下垂的根系,避免不良的植穴空間、錯誤的種植方法、錯誤的修剪及過度的修剪,才能維持安全的樹木,提供給都市人安全的空間。
3.我該如何種樹?
■種樹要重根本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12.html
■5000年前 古人、埃及人就知道要翻土種植: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6/5000_11.html
■種樹的迷思: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18.html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種樹技巧大剖析: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11.html
台灣綠化技術協會官網http://wetree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