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植物識別】桃金孃科

大家晚安,又到了周五植物識別日~
今天要教大家認識的是「桃金孃科」。
桃金孃科(Myrtaceae),生長環境以熱帶美洲為主。常見的種類為桉樹、蓮霧、芭樂(番石榴)、蒲桃、千層樹等植物。
■特徵:
(1)雄蕊多如睫毛,花絲細長柔白
(2)子房下位,也就是花謝了以後,連著梗的花托會更膨大長成果實。我們常吃的蓮霧、芭樂等都是桃金孃科的植物切開果實看到的鬚狀物,正是枯乾退化的雄蕊。(3)具有油腺,花、果、葉及枝都具有油腺,含有多種揮發性精油,可提取供醫藥、食品、化妝品及工業的原料和香精。
■土芭樂並不土
番石榴是熱帶喬木或灌木,原產於中南美洲,被引入到世界各地的熱帶與亞熱帶地區。雖然叫”土”芭樂,但可不是台灣原產的喔!

-----------------------
相關資料:
■屏科大黑胡桃的網路閣-子房於花中的位置解剖解說圖
http://blackwalnut.npust.edu.tw/archives/816
■屏科大黑胡桃的網路閣-蓮霧花解剖
http://blackwalnut.npust.edu.tw/archives/354
■種子植物的繁殖和繁殖器官
http://smkx.sru.jx.cn/zoology/pla05-1.htm
■桃金孃科
http://kplant.biodiv.tw/…/%E6%A0%A1%E5%9C%92%E6%A4%8D%E7%89…
■台北植物園-桃金孃科
http://tpbg.tfri.gov.tw/PlantList3.php?kind=Myrtacea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