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淺談樹木外科手術】

外科手術產生的問題點:
在歐美國家的準則中,1995年就已經禁止使用外科手術的方式治療樹木(註1)。規定,不得將傷口處理藥劑填充與覆蓋在傷口表面或是修剪傷口上;不得使用會損害到樹體組織的傷口處理藥劑;修整樹木傷口邊緣時,只能去除壞死或損傷的組織。
理論源自於近代樹木醫學之父美譽的美國學者Alex Shigo博士在1985年提出了「腐朽區隔理論」(CODIT,Compartmentalization Of Decay In Trees),說明樹木自身有防禦機制,當病原菌入侵時,樹體會形成變色材與防禦壁,來抵抗病菌繼續侵蝕與腐朽(註2、3、4)。因此樹木外科手術治療樹木無效果的原因,可探討如下:
1.傷口持續腐朽:
真菌早已入侵傷口,造成腐朽。外科手術封住腐朽的傷口,造成內部濕度提高,可能會加速樹木的腐朽潰爛。並無法停止樹木的腐朽作用。
2.失去隔離的防禦壁:
樹木自身有防禦機制,當病原菌入侵時,樹體會形成變色材與防禦壁,來抵抗病菌繼續侵蝕與腐朽。外科手術刮除了樹木抵抗的防禦壁,會讓腐朽菌持續地往樹體內部腐朽。
3.阻止傷口癒合:
樹木並不會”修復”傷口,而是新生新組織來包覆、癒合傷口(窗框材)。柱狀的癒傷木(窗框材)才能夠讓樹木的空洞開口邊緣具有力學的支持力,外科手術阻擋了樹木傷口的癒合,可能造成力學結構結構上的缺陷。
4.缺氧產生有毒氣體:
外科手術封閉造成缺氧,造成裡面無氧發酵產生酒精等有毒物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