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樹木的身體語言】抵禦外敵的第一道物理防線-刺

樹木向下扎根在土地中,所以無法透過移動來逃離嚴峻的狀況或是躲避來自動物與病害的侵襲。樹木也別無選擇,因為在他們長久的生命過程中會面臨許多問題。因此,樹木發展出了一套防禦機制,讓他們在所處之處能夠保護自己!
樹木的第一道物理防線是利用身上的刺來避免受到傷害。大型食草動物會吃掉大量的葉片以及剩餘的嫩枝。植物主要抵抗的防禦機制即是身上的刺,而刺分為三種:spine, thorn與prickle。spine是由葉、拖葉或葉的某個部分(如葉脈的延伸)特化而成,如蠟燭木的刺是特化自葉柄,以及只有葉片邊緣特化成刺的冬青。thorn是由枝條或莖特化而成,例如山楂屬與火棘屬的刺是從芽長出的枝條特化成的。prickle是由皮層與表皮細胞特化而成,較容易折斷,如玫瑰與黑莓的刺。
另外,形成spine與thorn需要消耗許多的能量,所以刺只會在需要的位置特化形成。例如冬青所形成的spines主要位在樹冠下部兩公尺的範圍,因為大部分的食葉動物都是站在地面上進食(牠們可能不會飛或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