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Roots 根】

普羅大眾對於樹木根系的認知就是樹根深植於地,在地底中像是樹冠的鏡像。然而實際上,樹木看起來比較像是一支酒杯,根系形成淺而廣的基底。
  大部分的樹木無法扎根太深,因為在物理上有困難。根主要的功能為礦物質和水的吸收,以及儲存養份和支撐樹體。水分通常在土壤表層最為豐富(來自雨水),在土壤表層也有許多死亡的物質堆積、分解並釋放礦物質(氮、鉀等等)。因此,大部分的細根當然都會長在土壤表層附近。
  水分和被分解的礦物質只會透過土壤緩慢移動,因此根必須主動尋找水分,而非等著水分上門。雖然根會對重力產生反應,但他們並不會朝向任何物體,或是以特定方向生長。根會以取巧的方式沿著裂縫,蛆蟲鑽的洞,或是老根的通道前進生長,並在他們找到水或是富含營養土壤的地方擴張。由於通常土壤在短距離內的變化很大,根系的形狀會比枝條的變化還大,而且很難能看到根生長的形態。不過大多樹木的根都可以分成主根盤和外部部分。
文字資料參考:Trees, Peter A.Thom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