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樹,才是最好的樹醫】

「現代樹醫之父」 美國學者Alex shigo博士 於1985年提出CODIT理論 (compartmentalization of Decay In Tree)樹木的防禦機制(註3.4.7)。Alex Shigo 博士多次向大眾提出傷口塗劑的真相,並以實驗證明其無效性。
「Shigo認為,樹木處理自身潰爛的部位,一是在鄰近潰爛的區域形成防禦層,而非修復潰爛處,二是重新增生新的組織,強化支撐力量,與傷處共存。一旦人類以動物「癒合」觀點照看患部,過度挖掘,便會破壞防禦層,致使潰爛更趨嚴重,反成樹木死亡的幫兇。
劉教授進一步解釋,「人類組織受傷,需將潰爛代謝,我們以人的想法來思考樹木,所以為樹木患部塗上防腐劑之類的藥物,Shigo說,這些都是『安慰劑』,安慰人,不是安慰樹。這也是我們長期以來在樹木照顧與保育上存在錯誤的地方。」(註1)
在Shigo與另一位學者Walter1983年所做的研究中(註2)也提到,大部分同一樹種的樹在施用塗劑後,無法快速閉合傷口,也沒有辦法區隔感染源。此外,他們實驗用的各種藥劑,沒有一種藥劑防止腐朽的成效要比沒有施用藥劑的對照組還好。文末Shigo提到,如果我們能夠理解樹木,那麼我們就也能夠懂得該用什麼方式維持樹木健康。在發展新的技術前,人們應該要停止施做那些對樹木有害無益的治療方式。
使用正確的方法對待樹木、養成樹木,便不需要任何傷口塗劑。樹木擁有人類意想不到的力量,讓樹木健康成長,自行抵抗病蟲害。了解樹木,就能更正確的對待樹木。「跟大自然相處不僅要有心,也要有智慧。用手不要用眼睛,將會發現以前沒發現的事。」劉教授說(註1) 。



相關連結:
■註1. 《明道文藝》樹醫非醫––訪中興大學園藝系劉東啟教授/李加尉報導
http://www.mingdao.edu.tw/…/culart07…/pdf/407/9902-407-1.pdf
■註2. http://www.tandfonline.com/…/abs/10.…/03071375.1984.9746677…
Shigo與Walter在1983年曾提出關於傷口敷藥的研究報告,題目為傷口敷藥:十三年後的研究結果。他們在樹木的傷口上施用各種塗劑作為實驗組,並以沒有施用塗劑的樹木傷口作為對照組,最後將樹木解剖切片進行比較。
■註3.CODIT四道壁理論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4/codit_14.html
https://en.wikipedia.org/…/Compartmentalization_of_decay_in…
http://www.na.fs.fed.us/spfo/pubs/misc/treedecay/pg24-29.htm
■註4.A New Tree Biology By Dr. Alex L. Shigo
http://home.ccil.org/~treeman/shigo/NTB.html
■註5.阿簡生物筆記: 樹受傷了怎麼辦?認識樹的腐朽區隔理論(CODIT)
http://a-chien.blogspot.tw/2013/12/codit.html
■註6.淺談樹木外科手術-借鏡歐美經驗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14.html
■註7.Alex Shigo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lex_Shi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