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樹有多高,根有多深?】


美國世界爺是世界上最高大的生物,達120公尺高(註1)。但是世界爺的根僅2.5公尺深,是如何屹立不搖的呢?
由於樹木的根系隱藏在土壤中,不易觀察,因此有很多錯誤的想像。
根在地底下,並不是一根一根獨立的型態,是互相交織連結、癒合,在地底下張開堅固的網路,成為盤狀的結構,稱為「根盤(The root plate)」。樹木的根不只會自體相連,也會與其他鄰近的樹木的樹根連結緊抓著土壤,使根基更加的穩固。
Peter A. Thomas著Trees: Their Natural History一書中也提到(註2),如果根肥大並相互堆擠,他們內部的纖維就會相容(有時會透過樹幹搖動造成交叉根的樹皮磨損),形成根之間堅固的物理連接。這樣會產生和樹冠一樣寬(或是稍寬)的堅固根盤,在樹幹搖動時一起移動,以提供錨碇力來支撐樹木。這就是為什麼世界爺根系如此淺,卻不會倒伏的原因喔!所以可別隨便斷掉手牽手的根系,樹木可能會有倒伏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