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樹木吸水的馬達】樹木如何將水送至頂稍的葉片?

世界上最高的樹木達120公尺高,將近40層樓。試想,大樓要將水送至40層樓來使用,一定要裝上馬達將水送上樓。那40層樓高的樹木,是如何將水送上去的呢? 是因為樹木也有3個馬達喔:
1. 蒸散拉力:
當水分從葉片透過氣孔蒸散到空氣中時,會連帶牽引體內水分向上移動。就像是我們用吸管喝水一樣,向上吸引。因此,水分會從根系,經過枝幹,再向上至葉片蒸散出去,稱為「蒸散拉力」。
蒸散拉力佔了植物95%的吸水力,因此一旦樹木缺乏葉片,就失去了蒸散作用,植物就失去95%的吸水力瞜!隨意地進行「截頂修剪」,是不是讓樹木失去大量的葉片呢?
2. 內聚力:
水分子與水分子之間會互相鏈結,因此水珠與水珠才會聚在一起。而樹木木質部的管道內,水分子就像是手拉著手往上前進,才能將水分送到40層樓高喔!因此當管道內有氣泡時,就會影響樹木的吸水能力喔!這就是為什麼插花用的切花要盡量在水裡剪下的原因。
3. 根壓:
植物自己有把關的策略,水份要進到根系中會受到阻擋。因此,根系需要「呼吸」產生能量,才能進入體內。這樣的過程非常耗能且根系需要呼吸,就必須提供根系可以呼吸、生長的條件,就是氧氣充足的「有效土讓」喔!
看完樹木的3個馬達,是不是覺得很神奇呢?植物要吸水,可是不能缺少這些馬達喔!
相關資料:
牛頓解出植物體內水往上流的關鍵: http://case.ntu.edu.tw/blog/?p=21162
木質部內物質上升的原理: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1099
The Most Amazing Thing About Tre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ickMFHAZR0
修剪研習課程資訊:https://goo.gl/pXIfO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