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中空腐朽的樹木就一定會折斷嗎?】

  德國的物理學家Claus Mattheck調查了1200棵樹木(其中有些是被風折斷的樹),並測量出留在邊緣的完整木頭與樹木寬度的比例。他發現,儘管樹種和大小不一,樹幹直徑腐朽程度沒有超過70%的樹木鮮少會被風吹斷(也就是樹壁的厚度小於樹幹半徑X0.3)。照Mattheck的方式計算,直徑50公分的樹至少要有7.5公分厚的壁才能確保安全。
  然而樹木的生長是動態的自然現象,有些樹木雖然中空腐朽,但其健康狀況足以讓自身的傷口癒合、形成窗框材,便能免於斷裂的危機。但有些樹木樹勢不良、葉量稀少,傷口缺乏材料可以癒合,且樹體缺乏製造抗病物質來抵抗腐朽菌,樹體會繼續腐朽,未來斷裂的潛在危險性非常高。
  因此,進行樹木中空腐朽的判斷時,別忘了看看空洞的比例與傷口癒合的程度喔!
參考資料:Peter Thomas-Trees: Their Nature His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