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種植迷思】種的深,樹才不會倒?


常看到一些樹木被深埋在土裡,可能當初種植時基於”穩固”的考量而深植。
但是這麼一來,樹會發生什麼問題呢?
◆吸水的根系
首先要了解樹木的「根系功能」。
樹木「吸水」的根系是 #細根尖端的根毛,跟人一樣需要呼吸,才能吸水運作。看看照片,那就是根毛,肉眼都快看不清楚了。
◆窒息的根系—生存危機
#根和人一樣需要呼吸。樹被深埋在土中後,需要氧氣的根窒息死亡,失去吸水根系,連帶造成上方的枝葉也漸漸枯萎。生命的延續遭受到危機。
深埋於下方的根系死亡後,有能力的樹木會形成二段根,往上在有氧氣的土壤中長出新的根系,努力尋找生存的機會。
◆腐朽的根系—安全危機
為了穩固而深埋,但深層粗根因覆蓋而窒息死亡,失去抗力的向下支持根系。未來當樹面對每一次的風吹雨打都是危機。
種太深有這麼多的問題存在,是不是要重新思考「深植」的可行性呢?
-----------------------
🎉延伸閱讀:
【種樹要重根本】: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12.html
【棲地環境對於樹木的重要】: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7/02/blog-post_8.html
---------------------
🎉想了解更多來上課吧!歡迎報名 #樹木科學課程 請上 http://wetrees.org/new.html
---------------------
🎉觀點知識海報 熱賣中!
種樹前你應該知道的事、正確種植的方法,全都涵蓋在最新出版的觀點知識出版品中唷~
詳細資訊請點:http://wetrees.org/publication.html
#因為愛樹要更了解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