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不要小看樹木植穴積水、排水不良所產生的問題‼

你的果(綠化)樹生長不好、落葉時,腦中第一個反應是不是要施用什麼藥劑?或是殺什麼蟲?還是要加什麼肥料?各位朋友呀~請等等!先看過這篇文章再來決定吧~
🌳樹木植穴積水、排水不良的反應,可從地下部與地上部來觀察:
👉當積水時,水分子佔據土壤孔隙,引起土壤中缺氧。土壤中少量僅存氧氣被根系和微生物在幾小時內消耗殆盡。(木本植物生理學,2011)
所有的植物在一定的程度上都會持續不斷地產生乙烯,而淹水植物中乙烯含量升高是由於根周圍的水環境阻止了乙烯向外擴散。
當土壤通氣良好時根中生成的乙烯擴散進入土壤;而當土壤淹水時由於乙烯在水中的溶解度較低,導致其在根中累積,從而使根中的乙烯濃度升高,通過組織氣體空間向莖中擴散,最終就形成了乙烯在莖中的高濃度狀態,繼而走向更末端著果的系統枝條與離層酸產生交互作用造成落葉落果。
最後因無氧呼吸還會產生丙酮酸、乙醇和乙醛,傷害土壤中的菌根菌與根系。
👉而葉片會因氣孔關閉,CO2吸收減少,造成光合作用不足,葉片的形成與展開會有受阻、損傷、脫落的現象。
🎉所以第一步應該檢查的就是表面逕流排水、確認土中排水與土下排水的順暢,小樹如此,大樹也是如此~
來上課吧!歡迎報名 #樹木科學課程 請上http://wetrees.org/new.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