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葉片雖小,卻是精密設計


樹木的葉片像是精密計算的太陽能板
四五百年前,工程師就試圖利用科學的方法,製造某種裝置來收集「太陽光」,讓其轉換為「電力」儲存,再供應我們生活中使用,那就是後來製造出來的太陽能板。
 太陽能板就像是模仿葉片。一片片的葉片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接受光能,提供樹木能量。工程師費盡心思的研究,製造出太陽能板,但還無法靈活的隨著光能來轉向,損壞時還必須自行更換。而葉片這小小的器官,卻能隨著光源而轉向、變形,收集所需的能量;還能自我更新,淘汰老化失去功能的葉片,新生葉片繼續進行運作。



真的是精密又複雜的物理與化學設計。不僅被安裝在有機會接收太陽光的位置,且隨著光源的位置、環境的變化,恰到好處的改變葉片的方向與型態,不做費力的工作,簡直比太陽能板更精密。

葉片的功能
不同的樹木依據自身不同的需求,發展出不同形狀的葉片,是樹木幾億年來適應環境的演化。但葉片最主要的任務卻是相同,接收「太陽光」,進行「光合作用」。葉片利用「光」、「二氧化碳」與「水」,製造出「葡萄糖」,也就是樹木的食物。
大家總以為葉片的功能是吸收二氧化碳,提供我們氧氣。但其實葉片最重要的功能是吸收光能,轉換成為維持生命的醣類(碳水化合物),作為生命能量、生命材料與抗病物質。葉子就好像是我們的嘴巴一樣,一棵失去葉片的樹,注定走向衰弱與死亡的道路。

資料來源https://artplantaetoday.com/2010/10/21/identify-trees-by-their-leaves/insidebookofleaves_p35/
資料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61994932353214959/

資料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230739180883621651/

----------------------------------
延伸閱讀
葡萄糖對於植物抗病性的重要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AQEwRSp30
轉型有機 - 你必須要有的新觀念part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sSp_hZjJvg
#顛覆你的舊思維
#學習與樹對話🤔
-------------------------------------
觀點知識海報有架構與系統的圖像化解說,讓您深入了解樹木知識。
#台下十年功,你看海報只要10分鐘
觀點知識出版品訂購單:http://wetrees.org/publicatio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