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樹木的反應生長】樹木會吃東西?

不知你們是否曾在網路上看過「飢餓樹吃單車」的新聞跟照片?
大家應該很驚訝怎麼腳踏車會黏在樹木!!
其實這樣的現象,也常見於路樹與公園樹木。
我們來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會對樹木有影響嗎?
---------------------
1⃣樹木的接觸生長現象:
當樹體碰到異物時,不管是植物、繩索、木片、石塊、欄杆、支架、牆壁等任何外物,在接觸位置周圍的形成層會快速細胞分裂以包覆異物,稱為「接觸生長」。
為什麼樹木會快速細胞分裂而生長呢?
---------------------
2⃣樹體的應力反應—樹體發胖都是有原因的:
• 這是德國學者 #Mattheck 觀察到,當樹體內有不均衡的應力存在,此處的形成層會快速分裂細胞,此現象稱為應力生長的 #反應材
• 樹形的形成具有很多意義, 是反應樹木的環境、樹木的問題, 過去曾經發生的故事。
• 當樹木受到外力的擠壓、長期單向受風、樹體傾斜、不對稱、異物,又或者樹體腐朽空洞化,就會造成局部應力加大的現象,而應力大的部位會快速的進行肥大生長。也就是在持續的外力刺激下,樹木會在特別的區域加速生長,稱為「#反應生長」。
• 因此當樹體受到異物時,接觸面的應力加大,刺激樹木生長造成肥大。但同時也造成樹體內部的缺陷點,具有斷裂危機。
• 尤其常見樹木的支架已嵌入樹體,這是長期立支架而不拆的問題。因此,樹木的支架應視樹木生長狀況進行調整,避免長期的接觸產生接觸生長,造成結構問題!
#從樹的角度來瞭解樹,樹木的肥大是反應樹木的問題,不可忽視。了解 #樹木的身體語言,正確對待樹木,給我們一個安全的綠化空間。
===================
延伸閱讀:
Claus Mattheck - The Body Language of Trees http://www.mattheck.de/english/english2.htm
維基百科-樹木的肥大生長(Secondary growth)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econdary_growth
幫樹看相 http://wegreening.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5

 

資料來源:https://read01.com/KBy8JAk.html#.W5sdDM4za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