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聽~樹木在說話】看年輪.解讀樹木的生長環境

年輪是透過樹木不停的二次生長所產生的,也就是肥大生長。樹木每年不停地長胖,一年年往外疊層,形成一圈圈的年輪型態。但可不是所有的樹木年輪都是這麼明顯喔!
樹木的年輪有寬有淺,斷面有圓、橢圓。主要跟樹種、環境、受力有極大的關係。
1.同年齡的樹木可不一定一樣大,棲地不良、受寒冷、乾旱等逆境、樹冠小光合作用不足…等這些生長差的樹木,肥大生長差,自然年輪就比較密集。
2.同一年生長的年輪也會因為受力的不同而產生不同寬度的型態,就像是針葉樹與闊葉樹在傾斜時所,所形成的年輪型態。(偏心生長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1/blog-post_20.html)
3.當樹木受傷時,會在外傷腐朽的兩側快速生長,形成像圓柱形的窗框材。樹木好像多了2支拐杖,以加強樹幹的力學結構,避免樹幹斷裂的危險性。(是懷孕還是啤酒肚?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8/blog-post.html)

——————◆◆◆———————◆◆◆———
★推薦課程【無毒樹木醫學的診斷技術研習會-解讀樹木的身體語言】
6時學會樹木健康與安全診斷技術!
▶日期:2017年5月20日(六)
▶地點:台中中興大學
▶詳細資訊及報名網址:https://goo.gl/MXb1Zc
▶本課程為收費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