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農作物與自然共生】咖啡、鳥與樹木的好關係

  根據2014年的模擬研究,樹木與農作物共享一片地的時候,農業與生態多樣性都能相得益彰。研究對牙買加的咖啡園進行了電腦模擬,結果顯示在咖啡作物間種植樹木可以作為野鳥棲息的地方,雖然樹木遮蔭會讓咖啡產量較低,但是鳥啄食害蟲就會使咖啡的受害量減少。
  雖然從以前到現在的證據顯示,閒置出一片地作為自然生態,並在其他地方將其農物產量最大化,這種做法的效益會大於讓作物與野生生態共享一片地,但加州漢保德州立大學的博士Railsback與Johnson卻認為,這些過去的研究都低估了野生動物能夠提升產量的能力,比如說透過牠們來控制害蟲。
  Railsback與Johnson在牙買加做的田野調查發現,遷徙性食蟲的鶯鳥會取食咖啡果甲蟲,因而降低咖啡作物的損害。兩位博士研發出電腦模型去模擬鳥類在不同區域的覓食型態,來看在咖啡作物旁增加樹木量後會有甚麼變化。結果發現,越多讓鳥類棲息的樹木,咖啡被咖啡果甲蟲的量就越少。
  雖說Railsback和Johnson所作的是模擬研究,沒有進行田野研究來驗證,但這也提供了人們另一個切入點,去看農作物與生態共好的可能性。因為隨著地球的人口成長,取得農作物的需求與生物多樣性之間的平衡,就更顯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