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農業知識】劇毒農藥「巴拉刈」

劇毒農藥「巴拉刈」已在歐洲許多國家禁止使用,但在台灣卻依然無法禁止。
巴拉刈對人和動物有毒性,人攝入3毫升即可致人死亡,中毒死亡率通常在45%~90%,其中口服中毒死亡率高達90%~100%。且目前還沒有特效解毒藥(註3),是非常劇毒的農藥。
施用「巴拉刈」不僅對時常噴灑的農民自身的健康有危害,對於農產品的藥劑殘留更是我們大家所擔心的問題。
最近也有報導指出紅豆田用「巴拉刈」除草劑來當紅豆採收前的落葉劑,認為收穫前7天使用,2天後殘留量就可低於我國訂定的殘留容許量,「消費者食用安全無虞」。商業周刊也報導「台灣許多的紅豆田為了避免鳥類啄食而使用廣泛性農藥毒鳥,造成黑鳶、紅鳩、麻雀大批死亡……在這些小小身軀裡,累積的農藥,竟超過衛福部安全容許值的10倍。」(註5.6.7) 那我們吃進多少農藥,也是非常憂心。
1.巴拉刈禁用爭議,農、學、醫界首度對話劇 毒農藥管制機制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62097/
2.巴拉刈改代噴 每年可救200人
http://ppt.cc/BZKKt
3.什麼是巴拉刈?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9%BE%E8%8D%89%E6%9E%AF…
4.巴拉刈的黑骷髏警號
http://e-info.org.tw/node/96154
5.農委會開放巴拉刈當落葉劑 化學品管制開倒車?
http://e-info.org.tw/node/82772
6. 商業周刊:紅豆田裡的老鷹中毒了,那我們呢?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Article.aspx?id=58868
7. 我們吃進多少劇毒農藥巴拉刈與加保扶
http://ppt.cc/4Zkr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