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與樹和解、與自然共生的第一步- 瞭解樹、跟樹學 】

「樹木的瞭解與學習」是人與樹和解、與大自然共生的第一步!今天,從全國各地的愛樹種子來到台中中興大學,在劉老師的引導下,用最謙卑的心一同瞭解地球上最大的生物巨人-樹。
樹,從種子落地的那一刻起便想根深蒂固的生長,從來沒有想過要搬家,因此在數千年的演化過程中,並沒有出現方便搬家的器官或組織。當人因為種種原因要請樹搬家時,到底應該怎麼做才好呢?在這堂研習課程中我們學習很多。
老師將議題分成多個不同角度的切入點來幫助夥伴思考,例如從「植物生理」的角度學習,樹的器官有哪些絕對的重要性? 從「結構力學」的角度學習,樹的枝條發展究竟代表什麼樣的力與產生什麼樣的結構性?從「跟樹學」的角度看生長棲地的問題,各種案例的解說,精彩絕倫 !
實務示範的課程也不馬虎,讓學員眼見為憑的理解樹木根系生長情況、移植時如何進行快速又節省經費的斷根養根球工法、種植時可有哪些技巧來改善土壤棲地…..等等。
一天充實的學習下相信各位夥伴都能滿載而歸 ! 希望對各位夥伴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都有幫助,實踐更多對樹友善的方法,也請不吝於與我們分享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