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你認為樹之間會對話嗎?】

答案是會,透過地面下的真菌網絡。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森林生態學家Suzanne Simard對北美森林中的一種真菌進行研究,這種真菌能在地面下形成溝通網絡。她發現森林中的巨大老樹(也就是母樹)是菌根網絡的集線器,支持著林中其他的樹木,特別是他們的後代。
●分享資源
Simard表示,真菌的網絡並不限於同一樹種。根據她1977年刊登在Nature雜誌上的實驗,Simard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來追蹤花旗松和白樺木的碳、氮以及水分的輸送,她發現當他們遮蔭其中一棵樹時,另一棵樹的碳水化合物就會傳送過來。由此可見,這兩棵樹是透過真菌網絡來分享資源。
●傳遞防護信號
樹木間也會透過真菌網絡來警告他們的鄰居會有害蟲的侵襲。Simard說,當樹遭受侵害的時候,他們會讓自己防禦基因的表現量增加,產生防禦酶來對抗侵襲者,並且往樹根傳送化學信號,再透過菌根網絡傳到周邊的樹木,讓他們也提升防禦基因的表現量。
除了地下部的傳輸外,樹受到害蟲攻擊時,也會釋放出一種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周邊樹木接收到就會累積能夠抵禦外敵的化學物質。此外,地上部釋放的化學物質也會引來掠食者將害蟲消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