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傷口塗劑的迷思】

傷口塗劑被用來治療修剪的切口和其他樹的傷口。傷口塗劑曾一度被認為可以加速傷口癒合並減少腐朽,但後來的研究與各方學者都表明,這些塗劑無法降低腐朽擴散。
  有近代樹木醫學之父美譽的美國學者Alex Shigo 博士多次向大眾提出傷口塗劑的真相,並以實驗證明其無效性。在Shigo與另一位學者Walter1983年所做的研究中(註1)提到,大部分同一樹種的樹在施用塗劑後,無法快速閉合傷口,也沒有辦法區隔感染源。此外,他們實驗用的各種藥劑,沒有一種藥劑防止腐朽的成效要比沒有施用藥劑的對照組還好。文末Shigo提到,如果我們能夠理解樹木,那麼我們就也能夠懂得該用什麼方式維持樹木健康。在發展新的技術前,人們應該要停止施做那些對樹木有害無益的治療方式。使用正確的方法修剪樹木,便不需要任何傷口塗劑。
  除此之外,德州的德克薩斯州農工大學推廣服務的網頁上(註2)也提到了施用傷口塗劑會對樹木帶來致命的影響:防止乾燥使真菌生長、妨礙癒傷組織的形成、抑制區隔化作用,以及可能會是病原菌的食物來源。由於上述的這些原因,並不建議使用傷口塗劑。樹木有著自己抵抗腐朽擴散機制,人類的錯愛,對樹木而言或許是種負擔。
  華盛頓州立大學的Linda Chalker-Scott教授,曾寫過一篇名為”傷口塗劑的迷思”的文章(註3),她更直接的表達她認為傷口塗劑是某些商人賺錢的手段。他們打著天然材料以及防止腐朽的招牌,卻沒有任何科學根據能夠證明他們口中的奇蹟。
  最後,美國俄亥俄州政府的自然資源局在其網站上指出,傷口塗劑並不會停止腐朽,並註明:請勿施用塗劑或是木頭防腐劑、請勿塗抹厚重的材料。
資料來源:
1. http://www.tandfonline.com/…/abs/10.…/03071375.1984.9746677…
Shigo與Walter在1983年曾提出關於傷口敷藥的研究報告,題目為傷口敷藥:十三年後的研究結果。他們在樹木的傷口上施用各種塗劑作為實驗組,並以沒有施用塗劑的樹木傷口作為對照組,最後將樹木解剖切片進行比較。
2. http://forestry.ohiodnr.gov/guideforhealthytrees (Texas AgriLife Extension Service, Texas A&M University)
4. http://forestry.ohiodnr.gov/guideforhealthytrees (Ohio, Department of Natural Resour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