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CODIT】四道壁理論

第一道壁會透過將木質部導管塞住來防止腐朽菌垂直蔓延。
第二第壁會用比較緊實的晚材細胞以及細胞中沉積的化學物質,來對抗腐朽菌向內擴散。
第三道壁則會活化放射細胞來限制腐朽菌橫向擴展。這三道壁會形成反應區。
而第四道壁是在樹木受傷後形成的下一層木材(新木材組織),它能夠抵禦腐朽向外擴散。第四道壁是屏障區。
在抵抗腐朽的能力上,第一道壁是最脆弱;而第四道壁是最強壯的。有時樹木無法抵禦具有強侵略性的腐朽菌。第一、二、三道壁很有可能會被攻破,導致腐朽蔓延至樹木內部,形成空洞。但第四道壁就很少被突破了,只是某些真菌仍有攻破防線的可能。屏障區在化學上很強韌,但在結構上卻相對脆弱;因為擔任第四道壁中結構一角的薄壁射線細胞並非連續性的排列。樹木在對抗腐朽入侵到新長的木材時,也有可能會產生裂紋和龜裂。
因此,刮骨療傷,就是把樹木的防禦層刮除,就向你不停的把傷口結痂拔掉一樣!
相關資料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