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綠化新知100問】白蟻殺了我的樹!!

很多愛樹的夥伴常來信詢問關於白蟻殺了樹的問題,
其實我們對於白蟻有很大的誤解與迷思,
今天實在要還白蟻一個清白!
絕大多數白蟻是不吃活的樹,
如果白蟻出現在你家的樹上,可以判斷:是樹先有腐朽或腐爛的部分。
白蟻的出現是分解者的角色,如果不給白蟻吃,菌類也會開始入侵。
所以如果妳像信中楊小姐一樣,下再多的白蟻藥,最後也只是毒害了自己生活的環境,別再下藥了吧!
世界上最長壽的樹有9500歲,樹木能活這麼久,一定有它的智慧,樹木的器官 根,莖,葉 都是具有取代性,一片枯了,再長一片新的就可以,所以重要的是"樹要如何一直生長"!
營造健康生長的環境是樹所需要的(例如:保持土壤通氣鬆軟,排水順暢不積水,給予適當的生長腹地等等),不進行錯誤的修剪減少傷口等管理技術也是樹所需的。
能持續生長的樹木是非常有能力抵抗蟲病害的,請記住唯有新生才能啟動樹木的防禦機制與抗病害力。
相關資料閱讀:
台灣的白蟻迷思 http://web.nchu.edu.tw/pweb/users/houfeng/research/13237.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