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暴斃的樹木,命案現場的解析】常被誤會成缺水的植物反應~

最近連日的大雨,都不禁擔心起出大太陽後,外面的行道樹暴斃死亡。
馬路上一整排的行道樹總有幾棵呈現全面乾枯的死亡狀態。我們可稱之為「立枯」,或稱為暴斃。立枯的樹木,葉子全掛在樹上,顯示根本來不及反應,葉片無法脫落,就直接死亡,因此稱之為暴斃。
葉片脫落,也是植物保命的一種方式。葉片就像樹木的嘴巴,樹透過葉片行光合作用製造葡萄糖,提供樹體生長材料。葉片對於植物是如此的重要!
但當生長環境不良或遭遇逆境時,樹只好先捨棄自己的部分葉片,以躲過不良的時局。這時在葉片基部有個組織,叫做「離層」,離層會作用,葉片就從離層處斷裂而脫落。樹葉會脫落,表示植物還有能力可以反應,以躲過威脅。
而為什麼樹會立枯呢? 很有可能是因為前陣子連日的暴雨,而後馬上大太陽所產生的後果。
因為樹木棲地土壤硬化,呈現排水不良現象,ㄧ旦大量持續降雨,水分都蓄積在土壤表層,使土壤的孔隙充滿水分。樹木會大量生長具有活力的細根於水分充足且可以呼吸的土壤表層,大量的吸水。
一旦大雨過後的烈日,集中在淺層土壤的吸水細根會由於快速乾燥,而大量死亡。突然間樹木失去了大量的吸水根系,導致地上部缺水死亡,呈現立枯的形態。
--------------------
延伸閱讀:
█土壤水分移動實驗教我們什麼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wbiUUvVmnY
█樹也需要呼吸,葉片的重要性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6/01/blog-post.html
█落葉知秋,但你可知樹木落葉的用意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search?q=%E9%9B%A2%E5%B1%A4
█阿簡生物老師>植物的斷捨離-離層
http://a-chien.blogspot.tw/2015/01/blog-post_1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