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抽絲剝繭,探究建築綠化死亡植栽的根本緣由】

「建築地盤上方有大片草皮枯黃,求救!」
「單一植穴樹木整株枯黃,求救!」
「樹葉萎凋、一直落葉,樹快死了,求救!」
「陽台的樹為什麼都沒有葉子,求救!」
「為什麼我家的樹木頂稍都沒有葉子,求救!」
這樣的求救信號,如果你是園藝愛好者、建築師、園藝廠商,想必不陌生。
「葉子上有蟲,這是蟲害,請人來噴藥。」
「萎凋就是太乾了,水澆不夠。」
「植穴下方有設置排水管,怎麼可能積水?一定水澆不夠。」
或許有人這麼回答你。
是蟲害嗎?
是園藝廠商沒種好嗎?
是管理人員水澆不夠嗎?
是氣候異常導致死亡嗎?
其實許多原因是樹木的「根本」出了問題,而你卻不知。
「整株枯黃的樹木」是立枯暴斃的樹木,在之前的文章【暴斃的樹木,命案現場的解析】中,我們曾經說明過,是因為樹木棲地問題,導致吸水根系死亡的現象。
「草皮枯黃」是因為根系潰爛,無法吸水而黃化死亡。
重點是植栽的「根」死亡,導致植栽死亡。這次什麼道理呢?
樹木的地上部與地下部是相連的系統,地上部反應了地下部的根系生長狀況。根系生長是否良好、吸水等機能是否正常,影響著樹木地上部的生長。
因此乘載著根系生長的植穴,就非常的重要。植穴的大小、寬度、高度、形式、配置、排水孔洞、土壤種類等植穴的設計,都影響著植栽的健康與存亡。
錯誤的植穴設計,不管你未來噴再多的藥、重新種植多少次、多用心照顧,可能都無法徹底解決植栽生長不良的情況。
如何在建築空間,提供具有能量的樹木植栽,是客戶、業主、設計師、廠商,所共同追求的目標。
-------------------------------
延伸閱讀:
●暴斃的樹木,命案現場的解析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7/07/blog-post.html
●花台積水的危機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7/07/blog-post_31.html
●有沒有看過裹小腳的樹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7/04/100_26.html
●種的深,樹才不會倒 , 對 !! 但是會死.....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7/03/blog-post_16.html
●受傷的樹 該如何醫治?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7/05/blog-post_9.html
----------------------------------
【建築與自然共生的綠化技術 研習會】瞭解“樹“你才知道怎麼設計!
活動資訊:http://bit.ly/greening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