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3分鐘瞭解【截頂修剪的危機】

《真心呼籲》樹木必需要進行正確的修剪技術!
你是否也存在以下的迷思呢?其實樹和你想的“真的不一樣”,懇請花3分鐘來瞭解樹吧....
迷思ㄧ●颱風前矮化修剪,樹才不會倒伏?
迷思二●樹體太大易倒伏危險,修剪成愈矮小愈好?
迷思三●樹木愈修剪會愈旺盛?
颱風前高強度的矮化修剪(截頂修剪)法,會造成樹木產生更多危險的非結構枝條,這些枝條因不具有結構力,未來將會產生環境危險。
■1.什麼是「非結構枝」?
樹木主幹與側枝每年會進行交替生長,在主幹內形成三角錐的榫接樁體結構—--懸臂髓心錐。
一旦「截頂修剪」,樹木失去頂芽優勢而萌發潛伏芽、不定芽。長成的枝條因僅黏在皮上,失去原本具有的懸臂髓心錐,這種枝條稱之為「非結構枝」。
>>>>颱風來襲所斷裂的枝條,特徵很明顯,幾乎都是非結構枝。(詳圖)
■2.該修剪哪些枝條?:
樹木的枝幹具有結構力,因此必須進行正確位置的修剪。讓樹木維持原本的結構,並可以快速癒合傷口,避免病菌入侵腐朽樹體,而影響樹木的健康。
>>>>颱風前,應針對“枯、病、腐朽枝”進行修剪,避免腐朽或死亡的枝條因風吹而掉落。
■3.樹木的倒伏:
樹木倒伏的問題不在於地上部的修剪,而是在於樹木的根系。樹木植穴因鋪面工程、花台、土球捆覆材未拆,土壤硬實又積水缺氧,導致根系潰爛無下垂的支持根系。當颱風來襲又加上豪大雨,土壤鬆軟,根系又無支持力,倒伏機率高。


------------------------------------------------
■相關資料:
>>我是懸臂髓心錐 http://wetrees.org/mus_1_1.html
>>我是樹幹還是樹枝? http://wetrees.org/mus_1_2.html
>>樹幹截頂斷頭,什麼問題? http://wetrees.org/mus_1_3.html
>>為什麼不能斷頭 ? / 為什麼要斷頭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72.html
>>什麼是V字夾角?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1/v.html
>>【常見的種植問題】捆覆材沒拆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2/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