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樹,才是最好的樹醫】受傷的樹 該如何醫治?

樹身上破了個洞,看似無礙,卻是阻斷了養水分的運輸。這也是為什麼環狀剝皮一圈樹就死掉了阿!
傷口會導致病菌入侵,造成樹體的腐朽,該如何醫治樹木的傷口呢?像我們破洞一樣塗藥嗎?
>>樹木受傷該如何醫治?
健康的樹,有能力將自己的傷口癒合包覆,以避免腐朽菌持續入侵。因為包覆傷口的材料是木質素、纖維素,都是碳水化合物,是由葉片光合作用所製造。
■不輕易的隨意修剪,保留大量葉片,是樹木能量來源的重要關鍵。
■樹木地上部與地下部的生長是互相影響,提供含氧量充足的土壤條件,讓根系生長良好,相對的枝葉茂盛,可以提供樹體更多抗病與癒合的材料。
■傷口不需要藥劑,只要樹有能量、材料,自己就可以癒合包覆。美國學者Alex shigo博士說過,藥劑都是『安慰劑』,安慰人,不是安慰樹。這也是我們長期以來在樹木照顧與保育上存在錯誤的地方。」(註1.2.3)
樹木擁有人類意想不到的力量,讓樹木健康成長,自行癒合傷口、抵抗病蟲害。了解樹木,就能更正確的對待樹木。(註4)

----------------
延伸閱讀
註1: http://www.tandfonline.com/…/abs/10.…/03071375.1984.9746677… Shigo與Walter在1983年曾提出關於傷口敷藥的研究報告,題目為傷口敷藥:十三年後的研究結果。他們在樹木的傷口上施用各種塗劑作為實驗組,並以沒有施用塗劑的樹木傷口作為對照組,最後將樹木解剖切片進行比較。
註2:傷口塗劑的迷思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6/blog-post_10.html
註3:淺談樹木外科手術-借鏡歐美經驗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 2015/07/blog-post_14.html
註4:樹,才是最好的樹醫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9/blog-post_24.html
★推薦課程【無毒樹木醫學的診斷技術研習會-解讀樹木的身體語言】
★ 6時學會樹木健康與安全診斷技術!
日期:2017年5月20日(六)
地點:台中中興大學
詳細資訊及報名網址:https://goo.gl/MXb1Z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