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樹木和你想的不一樣】「換土」就能提供樹木良好的棲地條件嗎?

1.樹又沒有把土吃進肚子裡,為什麼「土」有分好壞呢? 
2+換土就可以解決樹木棲地問題嗎?
3.全台灣有多少所謂的"好土"可以換呢?

在解開謎題之前,首先,我們要瞭解土壤與樹木的關係。
土壤提供樹木根系生長環境,能提供樹根生長需求的土壤就是「好土」,那樹根需要什麼樣的生長需求呢?沒錯,就是氧氣和水!
因為樹根需要進行呼吸作用,氧氣和水是生長的基礎必須條件。

※ 什麼「土」是根系可以呼吸的土壤?
理想的土壤三態比例是固體50%、液體25%、氣體25%。所謂的氣體就是土壤中的空氣、含氧的量。根據研究文獻指出,含氧量一旦低於15%,根系就無法吸水;低於12%,根系就無法生長。
於是我們知道,土壤中氣體含量的重要性,而氣體存在於土壤中粒子與粒子的中間,所以當土壤中粒子間孔隙空間大,氧氣含量及較充足,我們稱之為「有效土壤」。

※ 什麼情況「土」含氧量低?
積水-就是土壤中粒子間孔隙被水佔據,含氧量下降。機械整地壓實、踩踏等造成土壤硬化,指的就是土壤中粒子間孔隙密實,含氧量下降。
因此不管什麼樣的土壤,一旦長期積水、表層硬化,都會成為「無效土壤」,造成低含氧量,影響樹木根系的生長。

※ 該如何解決不良的棲地土壤?
瞭解這個道理後,換土其實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作法。讓硬化的土壤增加孔隙與提高含氧量,排水良好,適當給予有機質,你的壞土就能變好土!

解決的方法千變萬化,大家一起來動動腦吧!

------------------------------
延伸閱讀:
種樹要重根本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12.html
樹木的吸水馬達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3.html


【文章轉載來源:台灣老樹救援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