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樹木的吸水馬達之一】根壓

根系吸水可不是簡單的事,「土壤環境」影響很大。我們趕快來了解一下!
1.根系透過根壓吸收水分,為主動運輸。根系需要「呼吸」產生能量,才能進行主動運輸吸收水分。這樣的過程非常耗能與耗氧,必須要提供根系可以呼吸、生長的條件,這就是氧氣充足的「有效土讓」喔!
根系吸收的水分是土壤粒子間的水分,因此土壤粒子間必須含氧,根系才能呼吸與吸收水分。輾壓、踩踏、夯實硬化的土壤,土壤粒子間隙排列緊密,缺乏氧氣可存在的空間,根系吸水困難。
2.植物自己有把關的方法,水份與礦物質進到根系後會受到「卡氏帶」阻擋,必須進入內皮層細胞的方式,才得以由木質部將水往上運送。「卡氏帶」就像控制閘門的角色,控制水分與礦物質進入,也阻止維管束內的水倒流回皮層。讓水與礦物質能一直進入樹體,往上運送。
樹木吸水在根毛這麼小的構造中進行如此大的工程,樹木生長與環境因素間的關係非常大,值得我們多加思考。
---------------------------
延伸閱讀資料:
■樹木吸水的馬達-樹木如何將水送至頂稍的葉片?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8.html
■李鈞震-水從土壤進入木質部,再往上輸送到葉片的過程,水沿著濃度梯度擴散 http://earthkart2011.blogspot.tw/2013_12_01_archive.html
■牛頓解出植物體內水往上流的關鍵: http://case.ntu.edu.tw/blog/?p=21162
■木質部內物質上升的原理: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1099
■卡氏帶 http://s0024037.weebly.com/213452766324118.html
■根系吸水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FL2YNgNb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