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櫻花啥時開?】第一波日本的賞櫻前線出爐摟!

晚安,冷颼颼的天氣,不知今年的櫻花會不會提早開呢?
今年度的旅遊行程是否安排? 日本的賞櫻預想期第一波已經出來摟!http://ppt.cc/8ntJS 趕緊來買機票吧!
首先先了解一下:
●櫻花要在什麼樣的條件才會開花呢?
●平地的櫻花為什麼不開花?
----------------------------------
█櫻花開花的關鍵條件
你知道嗎,櫻花開花可是有2個關鍵的條件! 缺一不可喔~
1.櫻花屬於「落葉樹」,會在秋季開始落葉,讓芽體睡著來度過寒冬,就好像動物冬眠一樣。但是睡著的時數很重要,必須累積一定的低溫時數,櫻花才能開花,是因為芽體雖然表面睡著,但是內部還在進行分化的動作。
而且每一種櫻花,都各自需要不同的低溫累積時數,幾百小時到幾千小時都有,當低溫累積時數不夠時,可就沒辦法開花啦 ! 這就是為什麼吉野櫻種到平地不開花,是因為太熱了! 低溫的時數根本累積不夠,該如何開花呢?
還有在秋天進行修剪,等於把夏天花芽分化的芽體給剪除,隔年春天如何有花可以觀賞呢?
2.低溫時數累積足夠之後,就需要一個鬧鐘來叫醒櫻花,跟她說春天到了,要準備開花啦 ! 就好像是人睡飽了,需要鬧鐘叫醒一樣。因此,當春天溫度提高時,櫻花就知道春天到了,休眠的芽體就會甦醒,開花。
■阿簡生物筆記:櫻花花期預測的物候學
http://a-chien.blogspot.tw/2012/03/blog-post_11.html
■台中市適合以山櫻花做為市花嗎?─植物,人與風景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9/blog-post_12.html
■阿簡生物筆記:賞芽看修剪
http://a-chien.blogspot.tw/2014/03/blog-post_17.html
■宋馥華,張育森 (1997) 木本植物之芽休眠機制及其調節。中國園藝43(4): 281-294。http://tshs.org.tw/forum.php…
-------------------------------
█日本櫻花開花預報
日本的櫻花季是大事,春天賞櫻是日本傳統習俗之一,男女老幼均會在櫻花盛開之時在公園的櫻花樹下,吃喝玩樂、高歌暢談。氣象廳發表的櫻花開花日期數據,方便民眾安排賞櫻時間。
氣象廳根據歸納全國過去30年櫻花開花時間,再配合當前的氣象預測,便描繪出本年度的櫻前線(”櫻花前線”)。櫻花前線是指以日本全國的櫻花開花日所畫出來的日線圖,每個區域以預測的櫻花開花日來劃分。櫻花開花的日子,取決於溫度,由冬天開始已經左右了來年櫻花開花的情況,春天天氣決定了櫻花開花滿開的日子,櫻花的品種,也會影響開花的時間。
日本全國櫻花時間會因每年的天氣情況而提早或延後。一般來說,日本櫻花季節,橫跨5個月,櫻花由南至北,剛好與紅葉相反。最早1月中旬已經有機會看,最遲5月下旬也有機會看到。
當櫻花低溫時數累積足夠,櫻花就由南部一路往北部開花,是不是很有趣呢?
2016日本櫻花時間的預測已經出來摟! 趕緊來看看,立馬買機票啦!
>>http://ppt.cc/8ntJS
>>http://roasterpig.blogspot.tw/2016/01/japan-sakura.html
>>http://roasterpig.blogspot.tw/…/japan-sakura-forecast-2016.…
>>何謂櫻前線?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B%BB%E5%89%8D%E7%B7%9A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6%A1%9C%E5%89%8D%E7%B7%9A
---------------------------------
█落葉樹木的需冷時數
不只是櫻花,落葉樹木都需要經過累積足夠的低溫時數,才能在隔年開花結果喔! 像是桃.李.蘋果.梨子都是屬於這類的植物喔! 花芽不能正常甦醒,是因為這個地區的冬天不夠冷。
那麼到底要「多冷」才能開花呢?有人想出一種概念:需冷時數(chill unit, 簡稱CU)。想像這是一個生理時鐘,滿足一定的時間後,鬧鐘就響了。在不同天數取下枝條,放在18°C的溫暖環境中看牠會不會開花,就知道這棵樹需要冷多少天才能滿足低溫需求。
也可以用數學模式來運算,例如溫帶常用7.22°C做為標準,將低於7.22°C 的1小時算為1個CU,或是以冬季月均溫(1月或12月)為標準來評估。不同樹種、不同氣候區需要發展其適用的模式。 
經過計算得到的需冷時數,可以幫助我們比較不同品種的需冷程度,讓農民在選擇適合種植區域的品種時有個具體的數據能夠參考。
>>薔薇科落葉果樹休眠生理: http://ppt.cc/FcAUf
>>David H. Byrne and Terry Bacon. Chilling Accumulation: its Importance and Estimation. Dept. Of Horticultural Sciences, Texas A&M University. http://aggie-horticulture.tamu.edu/stonefruit/chillacc.html
>>歐錫坤,陳琦玲 (2002) 臺灣原生山櫻花的需冷量評估。中華農業研究51(1): 25-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