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平地的櫻花為什麼不開?】

你知道嗎,櫻花開花可是有2個關鍵的條件 ! 缺一不可喔~

1.櫻花屬於落葉樹,會在秋季開始落葉,讓芽體睡著來度過寒冬,就好像動物冬眠一樣。但是睡著的時數很重要,必須累積一定的低溫時數,櫻花才能開花,是因為芽體雖然表面睡著,但是內部還在進行分化的動作。
而且每一種櫻花,都各自需要不同的低溫累積時數,幾百小時到幾千小時都有,當低溫累積時數不夠時,可就沒辦法開花啦 ! 這就是為什麼吉野櫻種到平地不開花,是因為太熱了! 低溫的時數根本累積不夠,該如何開花呢?

2.低溫時數累積足夠之後,就需要一個鬧鐘來叫醒櫻花,跟她說春天到了,要準備開花啦 ! 就好像是人睡飽了,需要鬧鐘叫醒一樣。因此,當春天溫度提高時,櫻花就知道春天到了,休眠的芽體就會甦醒,開花。

日本的櫻花季是大事,氣象局總會預報櫻花前線,當大家低溫時數累積足夠,櫻花就由南部一路往北部開花,是不是很有趣呢?
2015櫻花前線 : http://linshibi.com/?p=7032
櫻花花期預測的物候學(阿簡生物筆記) : http://a-chien.blogspot.tw/2012/03/blog-post_11.html
不只是櫻花,落葉樹木都需要經過累積足夠的低溫時數,才能在隔年開花結果喔! 像是桃.李.蘋果.梨子都是屬於這類的植物喔!
薔薇科落葉果樹休眠生理 : http://ppt.cc/FcA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