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搶救老樹大作戰】台中文學館停車場老芒果樹

今天早上到了工地現場,
小編正在準備機具時與劉老師有段對話:
小編說:「劉老師,今天是受誰之託來救這棵樹呀?!」
劉老師說:「沒有為誰,我是為了這棵樹來的!」
小編心想:「ㄜ,那我今天的工資又要作公益啦!」(哈!這句純粹開玩笑)
這一次,我們又因為對老樹的捨不得,公益搶救台中樂群街老芒果樹。
ㄧ到現場,看見滿地的落葉,這是因為大面積的覆土造成氣悶,樹所產生的反應!燃眉之急,需要趕快進行覆土的清除。
但是利用機具清除覆土,反而容易傷害既有根系;因此,利用水刀與高壓空氣將上面堆覆的土層仔細的噴開和吹鬆,這雖然是費時又費工的事,唯有如此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盡量不讓芒果老樹受到二度傷害。
工作進行到ㄧ半,眼尖的師傅發現,大花台內還有個小花台!!啊,那是以前的花台(最近救樹常遇到這種情況,師傅很有經驗了!)因此,我們順應環境改變原本的作法,改將棲地開4條溝,讓多餘的水可以洩除,同時建議施工廠商未來將內側的花台打裂,再進行環境棲地的改善,友善老樹生長空間,延續綠蔭庇蔭我們!
工程期間的樹木護理其實是很重要的!從規劃設計端對於原有住民-樹木的尊重與保護,施工期間對於棲地的保護等等,未來協會會繼續和大家分享這方面的資訊。
每棵樹都是我們的老師,秉持著虛心向樹學習,我們必需懂得老樹說的話,瞭解它,相信它,正確的保育它,才能與自然共存,人天共好。與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